什麼是菌膜(BIOFILM)!有何影響?

「什麼是菌膜(biofilm)!為什麼以前沒有聽過?」

「我不做微生物或生命科學方面的實驗,所以純水系統被微生物污染對我無所謂?」

首先,在我們需要先說明菌膜之前,先需要了解在環境中,微生物是如何生存的,它的生存策略是什麼!
Biofilm是由微生物所分泌的黏液所聚集在生物或非生物的表面,例如 :牙垢、河床石頭上濕滑的軟泥、裝水一星期的花瓶內表面等等。
任何接觸水的表面都會形成 Biofilm
所有的純水系統,99%以上都會有微生物在水系統內部表面形成Biofilm的方式繁殖。
Biofilm來源是許多自來水中微生物,部分會感染實驗動物或導致發病,或產生內毒素及各種分解性酵素。
在水中最常見的是Pseudomonas aeruginosa (綠膿桿菌)
自然界的微生物,99%都會以biofilm的方式生存,其生存策略如下:

Biofilm的微生物細胞璧外部具有絨毛狀的多醣體聚合物,有助於黏附在物體表面可濃縮養分並保護細胞不容易被各種殺菌方式毀滅所以微生物在物體表面形成Biofilm是一種生存機制,其生存優勢如下:

  1. 利於攝取養分,微量養分或有機物在物體表面濃度較高,而微生物體外具黏性的Polysaccharide使得養分更集中。
  2. 微生物和微生物間的代謝物可以互相利用,並且許多酵素或生化反應互相合作,形成共生體系。
  3. 抵抗各種消毒殺菌的效力,微生物形成Biofilm可以增加抵抗氯氣(及其他殺菌劑)的殺菌力,相較於懸浮的微生物多150~3000倍,通常殺菌都作用在Biofilm的表面,其殺菌(氧化)能力通常只達到表面,而微生物並非增加抵抗氯氣的能力,而是在表面利用Polysaccharide形成了保護罩(殺菌劑不易穿透),並且在使用殺菌劑之後,沒被殺死了微生物會分泌更多細胞外聚合物來保護自己。

在純水系統中,影響Biofilm發展的因素如下:

  1. 不同的材質,如不鏽鋼和塑膠,微生物都很容易附著,差異不大。
  2. RO膜、離子交換樹脂、儲槽、濾材或管壁,有廣大的生活面積,提供很好的biofilm形成環境。
  3. 平滑的表面可以延遲微生物的附著,但長時間仍無法避免biofilm的形成。
  4. 水的流速無法避免微生物附著,也無法完全移除Biofilm,但卻可以限制 Biofilm的厚度。
  5. 養分的多寡,會影響微生物的繁殖生長,1 ppb的有機物,可以繁殖生長出9,500 bacteria/ml。
    目前沒有任何技術可以完全去除水中養分來源,但是利用一些技術例如RO,卻可以儘量使養分貧瘠。
  6. 表面粗糙度越大,微生物越有機會在上面形成 Biofilm。

 

現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去除微生物,對於水質的控制我們能做的只能不斷的:

  1. 持續水質純化,使養分來源控制在極低的濃度之下。
  2. 持續高流速沖洗: 控制Biofilm的厚度。
  3. 使用平滑的表面:減少使用接頭和使用表面粗糙的管材。
  4. 合理的用水量或系統最低的運作時間:避免純水系統中任何部位有停滯水的情況發生。

如果純水系統被微生物(菌膜)污染時,純水系統的運作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

  1. 如果純水系統被菌膜所污染甚至包覆時,首當其衝就是逆滲透膜(RO),因為菌膜會很快分解這個高分子薄膜,導致對水中雜質的去除能力大打折扣,使整體的產出水質影響巨大。
  2. 其次,菌膜對純水系統不可或缺的離子交換樹脂的效能,發生致命的影響,理由很簡單,被菌膜包覆的離子交換樹脂將損失九成以上的交換表面積,不只耗材受命變短,它本身也變成微生物的溫床,影響至鉅。
  3. 還有,因為純水系統會使用大量不同種類的濾膜;所以,這些濾膜成功的阻擋了細菌之後,也造成對水流流動的阻礙,所以製水速度立即受到影響,尤有甚者,因為純水系統是靠加壓幫浦來驅動水的流動,如果水流流速遇到阻礙,加壓幫浦自然就會提高驅動壓力,如此就會有兩種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