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逆滲透的去除率沒有滲透率來的的重要?

「為什麼逆滲透的『去除率』低於96%以下就要更換成新的,原因何在!」

「96%與92%只差4%,為什麼一定要當去除率一旦掉到96%以下就要立即更換?」

首先,我們需要先說明一下逆滲透膜的去除率計算值(salt rejection rate)代表了什麼

逆滲透(Reverse Osmosis)是目前水質純化主流技術之一,其特色在於利用濾膜來去除大於孔隙度的水中四大類污染物:1.無機物、2.有機物、3.顆粒/膠質、4.微生物,並具有一視同仁的去除能力。

然後測量逆滲透膜組(module)進/出水電導率之後,可以計算出去除百分率(rejection%)數值,作為逆滲透膜去除水中污染物的效能指標。

 

為什麼逆滲透膜的去除率低於一定值之後就要更換

一般而言,逆滲透膜的去除率在全新安裝時約在98%左右,在良好保養與正確用水條件下,可以維持較久較佳的效能;但無論如何在使用及年之後,逆滲透膜的去除百分率會逐漸降低,我們強烈建議當去除百分率降到低於96%時,應更換逆滲透膜,主要原因說明如下:

以狀況為98%去除率的逆滲透膜組為例,會有2%的原水雜質會通過(滲透率)逆滲透膜,進入到下游的接續處理,而當去除率降為94%時,穿過逆滲透膜的污染雜質已增為原先的3倍(2% 的滲透率→ 6%滲透率),這對超純水系統來說,會是嚴重的失控。

 

為什麼以滲透率(salt passage rate)來表達逆滲透膜的效能會比去除率來的好

上述的情形,對於後段的超純水系統耗材的耗損將相對性倍增(ELGA 一組耗材的製水能力可能會降至原先的1/3左右),並且污染物上升將伴隨著系統不穩定的機率上升,就微生物而言,較多污染物質可以提供其生長繁殖所需能量及養份,也就增加了純水系統受到微生物(菌膜)污染的危險。

綜合言之,請對逆滲透膜的去除百分率加以了解並定期追蹤,以確保純水系統效能應有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