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ro-Sirius Red Stain 天狼星紅染色

常用在確認組織中的膠原纖維的一種特殊組織化學染色(histochemistry)法,膠原纖維在這個染色法下會呈現鮮紅到橘紅的染色性,而背景組織呈現黃色至橘黃色,細胞核則呈現藍黑色。與Masson Trichrome染色都是在組織病理學中被廣泛使用於檢測膠原纖維分佈的一種方法。

一、染色原理介紹:

天狼星紅染色(Picro-Sirius Red Stain)是一種簡單和靈敏的方法,用於鑑定組織切片中的膠原纖維。 可利用偏光顯微鏡的雙折射光來分辨Collagen I 及Collagen III,也可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膠原纖維分佈。 二、染色目標: 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是結締組織中分佈最廣含量最多的一種纖維,廣泛分佈於各種臟器,其中皮膚、鞏膜、肌腱最豐富。Ⅰ型膠原纖維主要是骨、皮膚、肌腱纖維;Ⅱ型膠原纖維主要是軟骨膠原;Ⅲ型膠原纖維主要在胚胎組織、成人血管、胃腸道;Ⅳ膠原纖維主要在基膜中。天狼星紅與其襯染液都是強酸性染料,易與膠原分子中的鹼性基團結合,吸附牢固。偏振光鏡檢測,膠原纖維有正的單軸雙折光性的屬性,與天狼星紅染色液結合後,可增強雙折射,提高分辨率,從而區分兩型膠原纖維。 三、染色應用: 各個器官的結締組織。Ex:皮膚、骨頭、肌腱、血管、腸胃道。 四、呈色結果: 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呈紅色,其於組織細胞呈黃色。 在偏光顯微鏡下觀察,Ⅰ型膠原纖維:紅色或黃色,排列緊密,具強雙折光性,Ⅲ型膠原纖維:綠色、細纖維、弱雙折光性。
二、實際染色參考:

 

以上方圖片這個病例中,脾臟在常規的H&E染色下可以看到大量的嗜伊紅性(粉紅色)團塊生長,但無法辨認這些團塊究竟是膠原纖維、黏液、類澱粉(amyloid)還是其它物質,也因此難以下明確的診斷。經過Picro-sirius red染色後,確認了這些物質都是膠原纖維,也才讓我們獸醫師能明確的給予這個病例診斷。

天狼星紅染色中,膠原纖維 跟其它組織的對比很美,而且特異性又高,是用於觀察膠原纖維最普遍被使用的染色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