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生科技-硬組織(骨頭)塑膠切片介紹

拓生科技接觸這個與石蠟及冷凍切片差異甚大的包埋方式已經幾年的時間了,以下歸納出幾個硬組織(骨頭)塑膠切片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實際影像參考)
1, 挑選一組順手的包埋試劑極為重要,但是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要看各個實驗室的器材有什麼。
2, 事前的討論是避免錯誤的關鍵,硬骨一包埋就沒有像蠟塊那麼容易溶開重包了,一但包錯面可能就要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重頭來過。
3, 浸潤的流程要審慎的評估,因為每一劑的浸潤都影響到組織塑化的程度,必要時要取出切面後兩次浸潤。沒有達到良好的浸潤就會造成脆化,簡單來說就是切成粉!
4,  組織硬了之後就是切片。買到好用好切又鋒利的烏鋼刀是運氣,重點是要愛惜著用,一把近十萬的刀,使用蠻力只會讓你無法回本。
5, 各種厚度都有染色的意義,最好能取到3-5um,當然超過兩公分寬的組織就不要強求了!
6, 選用的包埋試劑與脫塑膠的流程有著關係,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嘗試才能知道是否脫塑完全。
7, 順利的脫完塑膠後,IHC或化學染色就跟石蠟切片的方法一樣嘍~
(完成後實際圖參考)
<—請點選加入
<–可多採用Google表單, 加速申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