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luidine blue 甲苯胺藍染色

對核酸具有高親和力,具有高DNA和RNA的組織結合, 在一些癌症、過敏性癌症疾病或腸胃道疾病,肥大細胞跟患者的狀況可能會需要了解肥大細胞之間的關係。

可以將細胞核染成藍色,多醣染成紫色,可清楚的標示出腫瘤性肥大細胞。

一、染色原理介紹:
Toluidine blue 是常用的人工合成染料的一種,屬於醌亞胺染料類,這類染料一般含有兩個發色團,一個是胺基,一個是醌型苯環,來構成色原顯色。
染料除有發色團外,還要有能使色原對組織及其他被染物產生親和力的原子團即助色。
助色團能促使染料產生電離成鹽類,幫助發色團對組織產生染色力, 使切片上的組織細胞著色。甲苯胺藍不僅含有兩個發色團,還含有兩個助色團,為鹼性染料,甲苯胺藍中的陽離子有染色作用,組織細胞的酸性物質與其中的陽離子相結合而被染色。
二、實際染色參考:

上圖中,於犬皮膚肥大細胞瘤 (mast cell tumor, MCT)可清楚的標示出腫瘤性肥大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