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l Red O 油紅染色

Oil Red 油紅染色,常被使用在脂肪的染色,廣泛的被使用在脂肪肝定性及定量。唯一的限制是須用冷凍切片才能得到較佳的染色效果。

因為在FFPE的蠟塊製作時會透過梯度酒精脫水及xylene的浸潤而造成脂質的流失。

脂肪肝(fatty liver)為肝臟脂肪不正常堆積形成的病灶,成因眾多,包含過度肥胖、酗酒(酒精性肝病)、代謝異常、毒素傷害等,也是現代醫學研究的一大熱門主題。
脂肪肝主要的病變就是肝細胞中有大量的脂肪堆積,但脂肪在石蠟組織切片的製程中,會被二甲苯(xylene)溶解掉而無法被染色,所以會使用冷凍切片來進行切片製作。
脂肪滴的染色最常使用的方法為蘇丹黑(Sudan Black B)及 油紅(Oil Red O)。

一、染色原理介紹:
當細胞或組織切片浸入Oil Red O染色液時,Oil Red O溶於細胞或組織內的脂肪(如脂滴)中,使其呈紅色或橙紅色。
二、實際染色參考:
Oil Red O 油紅染色
Oil Red O 油紅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