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EL染色服務

TUNEL染色分析

原理:

對於待檢測的細胞或組織樣品,經過地高辛標記和後續採用多聚體法放大及 DAB 顯色等步驟,即可在普通光學顯 微鏡下觀察到凋亡細胞。
凋亡的特徵是內源性核酸內切酶被啟動,細胞自身的染色質或 DNA 被切割,出現單鏈或雙鏈缺口,並產生與 DNA 中斷點數目相同的 3’-OH末端。
末端去氧核糖核酸轉移酶(Terminal deoxynucleotidyl Transferase )可以將地高辛標記的 dUTP (DIG-dUTP)標記至 3’-OH 末端,DIG-dUTP 結合在 DNA 中斷點部位,可以通過鼠抗地高辛抗體(Anti-DIG)反應後,隨後以辣根過氧化物酶(HRP)標記的多聚體放大結合結果,最後在 HRP 的催化下通過 DAB 顯色來顯示凋亡細胞,可以通過普通光學顯微鏡檢測到凋亡的細胞。

 

優點:

(1) 特異性好:TUNEL 檢測時通常更容易標記凋亡細胞,而不容易標記壞死細胞。

(2) 高靈敏度:背景染色極低,陽性染色強,可以在單細胞水準檢測到細胞凋亡,同時由於凋亡早 期就有 DNA斷裂,可以檢測到早期的細胞凋亡。

(3)應用範圍廣:可以用於檢測冷凍或石蠟切片中的細胞凋亡情況。少數細胞凋亡時並沒有 DNA 斷裂,則無法使用本試劑盒。在少數類型的壞死細胞中會因為背景值影響而判斷 TUNEL 檢測呈陽性。

 

步驟:

1.將石蠟切片玻片脫蠟並用二甲苯和系列酒精溶液水化。

2.使用BioTnA Biotech©(目錄號TAAP01D)的TUNEL凋亡試劑盒進行。

3.在室內用蛋白酶K透化組織溫度10分鐘。

4.用TUNEL封閉緩衝液封閉組織1小時。

5.用TDT反應緩衝液孵育組織10分鐘,

6.然後用TDT酶孵育並在37℃標記溶液各10分鐘。

7.與DIG探針在37℃反應1小時,然後用HRP聚合物處理30分鐘。

8.用DAB底物將組織染色5分鐘,然後用蘇木精複染1分鐘。

9.用酒精將玻片脫水,並用二甲苯清除,然後用封片膠封固玻片。

 

TUNEL實際染色範例:

※結果觀察

凋亡的細包核呈黃色,從而可以在顯微鏡下觀察到著色的凋亡細胞。以蘇木素作為背景染色,陰性細胞細胞核呈現淡藍色或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