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H(phosphotungstic acid-haematoxylin staining) 磷鎢酸-蘇木紫染色法

PTAH 磷鎢酸-蘇木紫染色法,染劑中大量的磷鎢酸(phosphotungstic acid),會與蘇木紫(hematoxylin)形成藍色的沉澱色料(lake pigments),並沉積在橫紋肌、纖維素(fibrin)、細胞核、神經膠細胞等。

PTAH是一個對於染劑、組織狀態及操作技術有較嚴格要求的染色方法。以組織狀態而言,要進行PTAH染色的組織,需要使用Zenker’s固定液(Zenker’s fixative,  內含HgCl2, K2Cr2O7 and Na2SO4的水溶液)固定,才能有較好的染色性。

但在使用中性福馬林固定的檢體,只要在染色前以Zenker’s固定液室溫浸泡8小時以上,或攝氏60度下浸泡1-2小時,仍可用於進行PTAH染色。若實驗室沒有Zenker’s固定液,目前市售的PTAH染色套組中,也都有其它方法及試劑用以進行福馬林固定組織的染色前處理。

實際染色參考:

上圖中:是舌頭組織的PTAH染色結果,可看到舌頭的肌肉組織呈深藍色的染色性。舌頭肌肉組織為橫紋肌,在常規的H&E染色下,肌肉的橫紋通常沒辦法很清楚的被辨識,但於PTAH染色下橫紋就會非常的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