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水污染物的三大指標 ─ 毒理性指標

1.氟化物

氟化物在自然界廣泛存在;使人體正常組織成分之一,規定飲用水中氟含量不得超過 1 mg/L。

2.氰化物

水中氰化物有劇毒,氰化物使水呈杏仁氣味,其嗅覺閾濃度為0.1 mg/L。「國家標準」規定飲用水中氰化物不得超過 0.05 mg/L(以游離氰根計)。

3.砷

水中的砷化物有毒,“國家標準”規定不應超過 0.05 mg/L使安全的。

4.汞

汞,是劇毒物質。汞化合物分為有機汞與無機汞,無機汞中的氯化汞和硝酸汞的毒性較高,汞在人體內蓄積性高,殘毒性久,濃縮性大。「國家標準」規定不得超過 0.001 mg/L。

5.鎘

鎘是有毒元素,食用鎘污染的食物可能會蓄積於體內造成慢性中毒。「國家標準」規定飲用水中鎘含量不超過 0.01 mg/L。

6.鉻

鉻的化合物有二價、三價和六價,其中六價鉻毒性最大,可引起皮膚、粘膜、肝、胃、腎、口腔、血液部分的疾患,並有導致肺癌的可能。

「國家標準」規定為不得超過 0.05mg/L。

7.鉛

鉛常隨飲水和食物進入人體,攝入量過多可引起中毒。

「國家標準「規定鉛濃度不得超過 0.05 mg/L。

8.氯仿

當水源被污染,原水中含有機物或腐殖質時,加氯消毒就可能生成許多有機氯化合物,其中以氯仿為最常見。

「國家標準「建議飲用水氯仿含量試行標準為 60μg/L。